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田雄:恪守“九条规矩”的“村官”

田雄:恪守“九条规矩”的“村官”

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田雄,男,1946年出生,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市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村河村党委书记,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房山区韩村河村委会的墙壁上,刻着“韩村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九条规定”。这是老书记田雄当年用来约束党员干部的“尺度”引领群众跟党走的“路标”。
 
“九条规矩”扎根于心
 
2009325日,习近平同志到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视察时,看到“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九条规矩”后,高兴地说,一看这九条规矩,就觉得是老的作风在弘扬,非常具体,有针对性,说得实实在在,是用心定的,定了就准备去兑现。
1978年,高中毕业的田雄组建了一支多人的建筑队。1984年底,韩村河的账上第一次有了11万元的利润。从那时起,老百姓靠着集体经济,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1992年,市场经济大潮涌来,韩村河变得更加富裕。与此同时,有些干部利用工程“吃回扣”,个别人不求上进,沾染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还有人出现“小富即安”的心理。
目睹这些不良现象,田雄心里着了急。他把领导班子成员召集在一起,语重心长地指出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道出其危害,并郑重提议给大伙定一个规矩,明确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自己也不例外,“九条规矩”就这样出台了。
制定规矩易,遵守规矩难。田雄经常对韩村河领导班子成员说:“好官首先得有好做派,生活方式不是小事,自己不警惕,碟子虽浅照样能淹死人”。20多年来,韩村河党委一班人自觉以“九条规矩”为准则,身体力行带队伍,改革创新促发展。如今韩建集团已发展为拥有22个下属分公司,总资产100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5亿元的国家特级大型企业集团。
 
不收村民的礼金
 
在农村,千百年的乡俗根深蒂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乡亲们、亲友们都会凑份子,这既是风俗习惯,又是人情世故。田雄每遇乡亲婚丧嫁娶,都让家人代他去随个份子,钱虽不多,但那是情谊,可他从不去吃饭,不仅自己不去,也不让家里人吃请。
1997年元旦,田雄26岁的儿子要结婚。乡亲们听到消息,打算去随礼,表示表示。可到日子了,他们家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原来他和亲家商量,两家人在家里吃顿团圆饭,就算给孩子们办婚礼了。田雄说:“我给乡亲们随份子,那是表达亲情,理所应当。如果我给儿子大办婚宴,对于乡亲们来说,不随份子吧,人情面子过不去,又怕日后穿小鞋;随份子吧,少了拿不出手,多了又不请愿,无形中增加群众心理压力。我干脆不办,省得乡亲们破费,也免得破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
田雄就是这样践行他亲手制定的“婚丧嫁娶不准大操大办,不设账房,不收彩礼”规矩的。只有一次,他破例收了村民的“礼”。这是一位老实、本分的村民送来的。这位村民知道老支书不收礼,就挖了满满一篮子野菜,想让田雄“换换口味,尝尝鲜儿”。田雄深知“干部心里装着村民,村民心里才会装着你”,更加把村民放在心上。
 
最后一个搬进新房
 
让群众信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实际行动证明给村民看。1992年底,为了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韩村河党委一班人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启动新村改造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让全村人都住上别墅,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让全体村民住得上、住得起。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田雄代表领导班子成员向全村承诺:等全村人都搬进新居,我们再上楼!有人打抱不平:领导干部也是人,为啥不能先上楼?田雄解释说:“早一天上楼是肉体上的舒适,晚一天上楼是心灵上的安逸。”听了这话,群众吃了“定心丸”,这传言那说法,不扑自灭。
一年后,首批18户村民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别墅。田雄和村干部还住在旧房里。直到1998年底,当全村791户村民全都搬进了别墅式两层洋楼后,村领导班子才最后一批搬进了新房,比第一批住上新房的村民整整晚了6年。田雄以最后一个搬进别墅式楼房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为韩村河领导班子制定的第6条规矩。
20多年前,靠着“九条规矩”,田雄带领韩村河领导班子将贫穷落后的“寒心河”,建设成别墅成排的“最美乡村”,受到群众的信任、爱戴。如今,退休后的田雄,依然用言行举止树立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廉洁自律的形象。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