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沈长瑞:把公正执法化为百姓的笑脸

沈长瑞:把公正执法化为百姓的笑脸

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

 

沈长瑞,男,1951年出生,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市昌平区纪委常委。获市级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沈长瑞,一位始终把“惩治腐败,保护好人,为民做主”作为工作标尺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用他的一言一行,铁面无私,秉公执法,问题处理不到位不罢休的精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他一心为民,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换得了百姓舒心的笑脸。
 
不让好干部背“黑锅”
 
“谢谢老沈!感谢区纪委为我澄清了事实,给了我一个清清白白的说法。我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带领本馆的全体职工,扎实努力,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昌平区殡仪馆馆长何忠林在沈长瑞主持召开的信访公开答复会上的一番肺腑之言。
2004年,昌平区殡仪馆馆长何忠林曾经被一封封举报信搞得焦头烂额。光昌平区纪委收到反映何忠林“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20个问题的举报信就有13封。沈长瑞带领调查组不但查清反映的20个问题均不属实,而且发现何忠林一身正气。
这样的好干部,为什么举报信不断?原来,何忠林接手亏损严重的殡仪馆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短短几年时间,殡仪馆不仅扭亏为盈,职工收入也大幅度提高。改革改变了过去“穷庙富和尚”的状况,但也断送了一些人的不法财路。于是,这些人心存不甘,开始捏造事实,甚至持刀威胁,想尽办法要把何忠林搞下台。
开展调查期间,曾有人想干脆把何忠林调走算了,息事宁人,但沈长瑞认为,这样不了了之,何忠林就会失去洗清冤屈的机会。在区纪委的支持下,沈长瑞把案子查了个水落石出。事实清楚后,每每提及此事,何忠林这位在歹徒的尖刀面前都不后退一步的七尺汉子,总是忍不住落泪。
类似这样的事情对沈长瑞来说还有很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沈长瑞思考最多的是如何真正做到秉公办事。他常对同事们说:“邪不压正,咱按党的政策办事,没什么可怕的。”在党纪国法面前,打击报复、恐吓谩骂都不能使他扭曲法律的天平。同时,他也时常提醒自己:当那些廉洁勤政、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受到错告和诬告时,纪检干部一定要按照党纪国法给他们澄清事实,绝不能让他们带着压力、忍着委屈、背着黑锅干工作!他先后为信访案件中数百个受到错告或诬告的党员干部洗刷了不白之冤,使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按政策为老百姓办实事
 
200610月,沈长瑞收到一封反映两镇三村干部问题的署名信。他立即来到举报人的家。经交谈了解到,举报人原住百里之外深山区的贫困乡,1994年享受政府补贴自愿搬迁到这个村。2004年全区农村实施土地确权时,对他家的情况,村干部未予明确答复,引起他强烈不满,便与其他村没办理土地确权的搬迁户一道,成立了一个所谓维权的协会。他担任协会的头,派人四处搜集来本村和外村干部的材料后,由他书写、寄出举报信,以此控告村干部。
面对这封名不符实的举报信,沈长瑞说:“你有困难我可以帮你协调解决,但你没有证据可别乱举报啊。你们那个协会是非法的,赶紧把它解散了吧。你家土地确权问题,只要政策允许,我想办法帮你解决!”
听了沈长瑞真诚的一席话,举报人愧疚地说:“区纪委只有一个,而昌平的老百姓却有千家万户。您的工作那么忙,但您接到信就来到了我家,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啊!您放心,我们再也不会乱写信告状了!”
第二天,这个镇的领导听沈长瑞介绍情况后,当即派人对他家的土地确权问题进行查证,很快为他家办理了土地确权的相关手续。
“群众反映的问题,哪怕只有百分之一是有道理的,我们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这是沈长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多人问:“老沈啊,你整天这么没日没夜地拼命干,到底图个啥?”他的回答是:“我啥也不图,就图老百姓有一个舒心的笑脸。看到老百姓的笑脸,我就打心眼儿里高兴,就会有一种无比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为了不让党的形象受损,不使干部和群众受委屈,沈长瑞从党和群众的利益出发,以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良作风,还好干部以清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了“忠诚、干净、担当”。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