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阎又文:守纪律的“隐蔽典范”

阎又文:守纪律的“隐蔽典范”

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


 

阎又文(1914——1962),男,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秘书。新中国成立后,任水利部农田水利局副局长、农业部粮油局局长等。
 
党的隐蔽战线上有很多杰出战士,在没有消炎的战场上,他们严守党的纪律,默默无闻地潜伏在敌人中间,为党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被原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长青誉为“隐蔽典范”的阎又文就是其中一员。
 
失联7年的坚守
 
日本帝国主义刚刚投降,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工作的王玉接到上级派来的任务:到傅作义部队去找一个叫阎又文的地下党员。此时,党组织已和阎又文失去联系7年了。
19389月,被中共派入傅作义部队从事政工工作的阎又文,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特派员叮嘱阎又文:在傅部“一不搞兵暴,二不搞瓦解、情报工作,唯一任务是广泛交朋友,宣传党的主张,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
没过多久,国民党掀起了反共高潮,蒋介石密电傅作义“清共”,很多共产党政工干部被傅作义“礼送出境”。事出紧急,党组织来不及做出妥当安排,就跟阎又文失去了联系。而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阎又文既没有悲观失望,更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选择了坚守。
阎又文才华出众,文笔峰瑞,很快得到傅作义的赏识,成为傅作义的亲信和重要幕僚。
在傅部7年的抗日战争生涯,阎又文始终没有忘记党的嘱托。他借鉴八路军的政治工作经验,提高傅部的政治素质和战斗能力;全心全意为傅作义出谋划策,傅部的很多战斗都浸透着阎又文的汗水、智慧和心血。
19462月,接触了前来“寻亲”的王玉后,阎又文抑制不住情绪,激动地说:“你来得太好了,我多年来就是盼着这一天啊!”那一刻,王玉知道,党的忠诚战士找到了。7年了,阎又文这颗隐蔽战线的“闲棋冷子”就像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一直没有和组织取得联系,但他始终严记党的纪律,长期埋伏,以待时机。
 
无名英雄
 
19481214日,解放军完成了对北平的合围。华北几十万国民党军队成了瓮中之鳖。傅作义是战、是走还是和,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作为傅作义的亲信和智囊,阎又文根据中共中央争取和平解放北平问题的要求,耐心地向傅作义分析当时的形势,指出了“战”和“走”都是对历史、对百姓、对部下不负责任的做法,只有“和”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多年来,阎又文在傅作义身边潜移默化地施加影响,就是为了在条件成熟之时争取傅作义和他的部队。时机来了,阎又文紧随着傅作义左右做傅作义的工作,还利用工作之便,安排傅的老友刘厚同等人去影响傅作义。
经多方努力,1217日,傅作义第一次派代表与解放军谈判,但因为双方差距太大,没有结果。傅作义心灰意冷,准备放弃谈判。关键时刻,阎又文连续十几天不回家,和傅作义的女儿傅冬菊(中共地下党员)日夜轮班守护在傅的身边,继续做傅的工作。终于,194916日,中共和傅作义的第二轮谈判开始。谈判开始后,阎又文还专门通过王玉汇报了傅作义的矛盾心理和思想状态,使中央有针对地制定和修改谈判政策和方案。经过多次谈判,中共和傅作义终于达成《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决议》。131日,人民解放军接管北平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1949222日,阎又文随傅作义和邓宝珊赴西柏坡会见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在西柏坡,阎又文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直接领导罗长青,并正式恢复了组织关系。不过,他的真实身份仍未公开,按照中央安排,阎又文要辅助傅作义完成所部改编。
 
说不出口的秘密
 
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地下党员身份公开。但按照组织安排,阎又文的真实身份不能公开。知道阎的历史的,除当年的单线联系人王玉外,就是中央有关部门的少数高层领导了。
1962925日,饱受食道癌折磨得阎又文在弥留之际,给守在病床边的妻子丁宴秋留下遗言:“有事情找组织。”就这样,年仅48岁的阎又文带着难以说出口的秘密告别了家人。
新中国成立后,阎又文一直保持着双重身份。一个是国民党起义将领、农业部粮食油料生产局局长。即便是妻子女儿这样至亲至近的人,也只能接触到这个阎又文。而另一个阎又文严守纪律,丹心素裹,一生坚守信仰。这个阎又文,直到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才得以揭开。
1993年的一次公安系统老干部聚会上,阎又文二女儿的领导刘光人遇到了以前的老同事王玉,聊天中谈及阎又文的后人,没想到王玉一下子激动起来了。原来,“文革”结束后,王玉一直在寻找这家人,但苦于没有头绪,一直没有找到。之后王玉带着阎又文的儿女,找到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长青,阎又文的身份才真正解开。
这就是阎又文,一个遵守隐蔽战线纪律的楷模!他从不表达,却无限忠诚,默默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沉默诉说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无畏、无私和忠诚。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