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崔显堂:死守秘密的伪乡长

崔显堂:死守秘密的伪乡长

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


 

崔显堂(1896——1942),男,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昌宛地区田庄村农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等。
 
受党组织秘密派遣,共产党员崔显堂担任伪乡长,忍辱负重为党工作;被捕后严守党的秘密,壮烈牺牲。36年后,他的真实身份才得以公开。
 
打入敌营
 
19425月,日军占领了斋堂川(今门头沟),平西抗日根据地一下子变成了敌占区,斗争形势十分严峻。望着村里日军的炮楼,农会主席崔显堂暗下决心,一定带着乡亲把日本人赶出去。
就在崔显堂准备跟日军大干一场的时候,七区区委书记崔兆春悄悄地来到他家,寒暄几句后,开口说道:“显堂,原来的支部暴露了,现在已经没法工作,区里决定建立秘密支部,你当书记。”话还没说完,崔显堂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没啥说的,我干!”崔兆春赶紧接过话茬儿:“我话还没说完哪。田庄乡缺个大乡长,组织上想让你干。”一听这话,崔显堂愣住了:“啥?当汉奸?”崔兆春明白他的心思:“不是让你当真汉奸。你就是钻到铁扇公主肚子里的孙猴子,正好搞情报、保护乡亲。”想了一会儿,崔显堂点点头说:“好,那我就当,为了打鬼子,我豁出去了。”崔兆春最后说:“不过,这事儿你知我知,不许对外人讲,就是老婆孩子也不能说!”
“啥?显堂当大乡长了?”这事儿让乡亲们做梦也想不到。有人骂他汉奸走狗,有人背后指指点点,有人叹气:“人心隔肚皮,没承想他也当汉奸了,白练了一身武艺,可惜了儿的!”
 
忍辱负重
 
当了伪乡长,麻烦事还真不少。田庄村据点的日伪军常到村子里要粮、要钱、要劳力,更可恨的是,还让给他们找“花姑娘”。崔显堂心里明白,保护好乡亲是他这个伪乡长的任务。于是,日伪军来找“花姑娘”时,他总是推脱说:“‘花姑娘’都跑光了,真的找不到。”“花姑娘”找不到,日伪军就拿崔显堂出气,鞭子抽、大头鞋踢。凭他的武艺,对付几个日伪军不在话下,但不能暴露身份呀!挨了打的崔显堂只能忍气吞声,一个劲儿地赔不是。有的乡亲看了背后解恨地说:“让你当汉奸!活该!”也有的乡亲觉得他似乎和别的汉奸不太一样,还有点儿良心,起码知道护着乡亲。
利用伪乡长的身份,崔显堂常给八路军送情报,田庄村据点的日伪军没少吃苦头。一来二去,敌人对他开始有所怀疑。一天,日军小队长以“工作不力”为由,把他抓进炮楼,严刑拷打。崔显堂没有露出一丝破绽,最后被放了回去。
10多天后,日军又把他关了起来,不给吃喝,又打又骂,逼问他到底是干什么的。他装得很委屈,再问也是一句话:“太君,我是良民,是大乡长,不信你们问问乡亲。”
回到家,妻子一边为他擦伤口,一边流着泪劝他说:“咱不干那个乡长了,行不?”面对妻子的泪水,崔显堂心里很难过,实情不能说呀,只好糊弄妻子:“我不干别人也得干,再说这差事还能让乡亲们少受点儿祸害。”妻子无奈地点了点头。来看他的乡亲也劝他:“别当乡长了,出去躲躲算了。”听了这话,崔显堂不禁流下了泪水,一语双关地说:“乡亲们的心我领了,可我不能走,这是份‘差事’呀。”见他这样说话,有些乡亲生气地走了,觉得他是“榆木疙瘩不开窍”。
 
死守秘密
 
19427月的一天,日伪军突然包围了崔显堂家,将伤病未愈的崔显堂第三次抓进了炮楼。一个伪军举着烧红的烙铁问他:“快说实话,你到底是不是共产党?”崔显堂抬眼瞧了瞧,镇定地说:“我不是共产党!”烙铁下去,皮肉吱吱地响,疼得他双眉紧锁。日军小队长凑过来说:“崔,你的说,共产党的干活?”抱定为党牺牲决心的崔显堂还是那句话:“我不是共产党!”日军小队长气坏了,哇哇叫道:“不说,死啦死啦的有!”
719日,日伪军把遍体鳞伤的崔显堂蒙上双眼,拖到了村后事先挖好的一个土坑旁。日军小队长踢了他一下,最后一次问他:“共产党的干活?”崔显堂没有说话,只是摇摇头。日军小队长手一挥,崔显堂被推进了土坑,带着没法说出口的秘密英勇就义。
乡亲们不知道崔显堂秘密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可也觉得他有点儿骨气,纷纷为他惋惜,“显堂要是不当大乡长就好了”。直到1978年,当年的区委书记崔兆春回乡探亲,乡亲们才恍然大悟,“哦!显堂原来是地下党,怪不得这个‘汉奸’老护着乡亲们!”1983年,崔显堂被正式追认为革命烈士。
“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崔显堂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