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白乙化:血沃幽燕“小白龙”

白乙化:血沃幽燕“小白龙”

时间:2016-10-18   浏览次数:


 

白乙化(1911——1941),男,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垦区工委书记、抗日民族先锋总队队长、华北人民抗日联军司令、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团长等。
 
19412月,南石城村笼罩在一片悲痛之中。军民同哭泣,山河共呜咽!10团团长白乙化的追悼会正在这里召开。白乙化戎马一生,律己一世,带领抗日队伍为民族解放冲锋陷阵、屡立战功,在中华民族史册上谱写了一篇辉煌璀璨的华章。
 
组建抗日劲旅
 
20岁的白乙化正在中国大学读书,突然听到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九一八事变爆发了!他满腔怒火,随即向学校提出抗战申请:“大敌当前,还能有心求学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学校被他的拳拳爱国之心感动,准其所请,并保留了他的学籍。
白乙化决心大,干劲更大。半年后,他在家乡辽阳组建了一支抗日义勇军,挺进辽西,对日作战。白乙化骁勇善战,智勇双全,深得战士和百姓的爱戴,被赞为“平东洋”。因为他姓白,爱穿白色的衣服,又赢得了“小白龙”的美誉。1933年春,因日军疯狂“围剿”,白乙化退入关内,最后被国民党第32军集体缴械遣散。
卢沟桥事变的炮声,重新唤起了白乙化驰骋疆场的愿望。经中共中央北方局同意,他领导东北义勇军垦区暴动,组建了抗日民族先锋总队,率领这支新生的抗日武装南渡黄河,横穿库布齐沙漠,克服艰难险阻,东进抗日。
19394月,白乙化接到上级命令,抗日民族先锋总队与冀东抗日联军合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抗日民族先锋总队由平津流亡的大学生组成,而冀东抗日联军则主要是由冀东农民、开滦煤矿工人组成,这样的两支队伍合并,能行吗?
白乙化坚决服从党的安排。他把3个大队共1300多人拉到平西马兰村,以连为单位组建党支部,各排建立党小组,白天练投弹、射击、刺杀和攻防战术,苦练杀敌本领;晚上,讲形势,学政治,补文化。经过两个月的严格训练,原来的两支队伍优势互补,在战火中成长为一支文武兼备的抗日劲旅。1939年年底华北抗联正式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10团,白乙化任团长。因为这个团拥有72名大学生,排以上干部几乎全是大、中学生,又被称为“知识分子团”。
当时的北平,西有平西抗日根据地,东有冀东抗日游击区,而平北则是日伪的“模范统治区”,八路军两次挺进都没有站住脚。为巩固平西和冀东抗日根据地,将平郊根据地连成片,中共冀热察军政委员会提出“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三位一体”战略任务,并把开辟平北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白乙化领导的第10团。白乙化表示:“生不回平西,死不离平北!”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采取“梯次进兵,隐蔽发展”的策略,顺利挺进平北;又以外线作战掩护内线开辟根据地相结合的战术,稳定了阵地。日伪军惊呼:“延安的触角伸进了满洲!”
 
打造铁血10
 
在伪满境内作战,条件极其艰苦。当地百姓对共产党、八路军不了解,又受到日伪的欺骗宣传和恐吓,不敢接近八路军。10团在伤员安置、找向导、休息补给等方面遇到了极大困难,经常一两天见不到一个百姓。白乙化告诫大家:环境越恶劣,越要显露咱八路军的本色。啥是本色?就是铁的纪律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健全自己,影响别人”始终是白乙化坚守不渝的格言。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生活上,他和战士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饭菜,从不搞任何特殊。练兵场上,他严格要求,亲身示范,和战士一样摸爬滚打,因此练出了双手使枪的好枪法,手榴弹投得又远又准,全团指战员钦佩不已。训练休息时,他则和战士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做游戏。
白乙化平易近人,待战士亲如手足,但纪律面前铁面无私,令出必行。尤其在维护群众纪律方面,不管是谁犯了纪律,都毫不留情。一次,有人检举团采购员有严重问题,白乙化马上派人调查。最后查明采购员确有勒索群众钱财、贪污挥霍公款等劣性,手段卑鄙,影响极坏,严重败坏了八路军的声誉。白乙化立即在密云县迎城岭村召开军民公审大会,依照军纪将其处决。事后,白乙化利用这件事反复对全团进行遵纪爱民教育。
白乙化以身作则,认真维护军纪,严格管理部队,10团形成了遵纪爱民、勇猛顽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作战任务。1940年入夏后,10团连续在丰(宁)滦(平)密(云)打出一套“组合拳”,出击平谷路、攻克小营火车站、奇袭九松山据点、火烧程各庄大桥……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给日寇和伪军沉重的打击。1940911日起,4000余名日伪军对丰滦密根据地发动了为期78天的报复性大“扫荡”,妄图一举消灭10团。白乙化采取避强击弱、内外结合的战术,经过大小37次战斗,夺取了这次反“扫荡”的最后胜利。
194124日,在密云马营西山战斗中,白乙化被敌人冷枪击中,不幸以身殉国,丰滦密军民闻讯无不失声痛哭。
白乙化牺牲后,10团官兵继承老团长遗志,严守纪律,屡建奇功。新中国成立后,10团改编为我军第一支列装“喀秋莎”的火箭炮部队。2009101日,火箭炮部队威武雄壮地走过天安门广场,人们感受到:老10团回来了!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