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赵世炎:一切服从组织

赵世炎:一切服从组织

时间:2016-10-18   浏览次数:


 

赵世炎(1901——1927),男,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播者、著名运动领袖。曾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常委、中共北京地委书记等。
 
毛泽东不止一次饱含深情地讲过,四川的同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赵世炎。与他相处共过事的李大钊、周恩来、邓小平、蔡畅、邓颖超、陈毅、陈云、聂荣臻等同志也都对他印象深刻、赞美有加。而他给大家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切服从组织。
 
执行铁的纪律
 
五四运动爆发后,正在北京高师附中读书的赵世炎带领同学参加了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并被选为学生会干事长。有一次,北京学生联合会开会决定第二天举行游行。回到学校,赵世炎召集同学开会,却没有公布第二天游行的消息。同去开会的同学问他:“为什么不把明天游行的消息告诉大家,让大家高兴一下?”赵世炎回答:“这是大会规定的纪律,不叫说的就不能说。走漏消息,关系全局。咱们绝不做一失言千古恨、一夫不慎累及全局的事。”听了赵世炎的话,同学们感觉他考虑问题周到、头脑清醒,讲纪律、全局观念强,从内心佩服他。
五四运动后,赵世炎先后奉命带领青年赴巴黎勤工俭学、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秋,服从中共中央决定,他和任弼时等离开莫斯科,经海参崴回到北京工作,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革命斗争,先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常委、中共北京地委书记、北方区执行委员会兼宣传部部长及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等。
他经常到北京蒙藏专门学校做报告,看到有些同志不按时到或开会时随便离开,就严肃批评他们不守纪律,对革命理论学习不积极。斗争实践让他认识到,领导革命“头一件事就是需要一个铁的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个人服从组织
 
为了加强江浙地区的工作,19265月中共中央任命赵世炎为江浙区委组织部部长和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他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的决议,积极准备武装起义以迎接北伐。
经深入了解,赵世炎认识到上海党组织存在严重问题,组织不严密,不适合战斗。为此,他深入工厂指导建立党组织,使党在江浙地区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上海党组织的基础也从知识分子占大多数转到产业工人为主。
扩大组织数量的同时,赵世炎非常重视组织制度和纪律建设。一次,在江浙区代表大会召开前,他在纸上画了一台机器,大会讲话中,他指出机器的齿轮是机器转动的基础,用以直观譬喻巩固和发展党的基础组织对于党这个伟大“机器”的作用,并结合斗争形势和任务对与会党员进行党的组织纪律性教育。
1927年春季的一天,赵世炎到工厂给工会同志讲课,他问工会负责人朱英如:“你说怎么叫牺牲个人?”朱英如说:“牺牲个人就是去死。”赵世炎庄重地说:“不对,革命不一定都要死的。牺牲个人就是要自己的一切服从组织。譬如,组织上派你到某处去工作,你不愿去,这就是不愿牺牲个人。牺牲个人当然也包括死在内,不过革命不是为了死而是为了活得更好。如果有必要,死也要死得有价值。”简短的几句话,赵世炎把“一切服从组织”的道理讲得清楚明了。
在组织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作为副总指挥的他,密切配合总指挥周恩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资质领导工作,始终战斗在闸北最前线,取得了武装起义的最终胜利。
 
保守党的机密
 
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国内一片白色恐怖,革命形势极为严峻。626日,陈延年等江苏省委领导被捕后,赵世炎代理省委书记,积极营救被捕同志,并派人到各联络点通知,让大家做好应变准备。就在这时,叛徒出卖了陈延年等人,并提供赵世炎的化名——“施英”。
危急时刻,赵世炎趁乱将王若飞的住址告诉妻子夏之栩,要她尽快设法通知王若飞转移,向党组织报告。
由于叛徒的指认,赵世炎的身份暴露了。他没有灰心丧气,反而将审讯室和监狱当做讲台,展开面对面斗争,向国民党军警讲国民革命和共产主义,揭露帝国主义侵略和蒋介石叛变革命的反革命行径,坚定地宣告:“你们只能捉到我一个施英,要想从我口里得到半点机密,那是枉费心机。”饱受酷刑的他回到牢中,忍住伤痛对党员难友说:革命就是要流血的,要改造社会就不能不付出代价。一定要顽强斗争,不能有丝毫害怕,越怕就越没有希望。他鼓励教育大家保持革命气节,坚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719日,最后时刻来临了,赵世炎从容自若地和难友们告别,满怀豪情地说:“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