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华罗庚:老同志,新党员

华罗庚:老同志,新党员

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


 

 
华罗庚(1910——1985),男,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之父”。 
 
华罗庚是享誉国际的数学家,但很少人知道,他青少年时代便与中国共产党交往密切。从接触党到加入党,历时半个世纪,这期间的曲折,正是他作为共产党员久经考验的光荣勋章。
 
我们应当回去
 
1946年,华罗庚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聘为正教授。此时的他是国际著名数学家,在美国生活优裕,住着花园洋房,而且学校的待遇丰厚,还为他配了助手。1949年初,国共两党展开了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华罗庚担心家人受制于国民党政府,火速将妻子和孩子接去美国团聚。
新中国成立后,华罗庚毫不犹豫地舍弃了在美国的一切,带领妻子回到祖国。在香港上岸时,华罗庚发表了一封题为《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信中写道:“受了同胞们的血汗栽培,成为人才之后,不为他们服务,这如何可以谓之公平?如何可以谓之合理?……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就是为了个人出路,也应当早日回去,建立我们工作的基础,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
19503月,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了这封公开信,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知识分子回国。
29年后,出访欧美的华罗庚常被国外媒体访问:“你回国了,后悔吗?”他总是回以淡然一笑。1981年,《旧金山周报》发表了对他的采访:“我留下是容易的……我回去与否呢?最后我决定了,中国是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我是穷人出身,革命有利于穷人。而且,我想我可以做一些对中国数学来说重要的事情。”
回国的华罗庚用他此后的岁月,兑现了当年许下的诺言。
 
半个世纪的追求
 
早在中学时期,华罗庚就与两位老师——共产党员王时风和钱闻关系亲近,三人亦师亦友,友谊保持了终生。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25岁的华罗庚已是清华大学教师,他拄着拐杖,拖着一条残腿,走在队伍前列。国民党后来进行了大搜捕,华罗庚还在自己家中掩护中共地下党员躲过了搜查。
此后,华罗庚在西南联大一直与地下党组织保持联系,并积极参加党领导的抗日民主爱国运动。1940年前后,华罗庚还曾想去延安。1946年初,华罗庚访问苏联3个月,很受感动。回国后,他积极在《新华日报》和一些公开场合介绍苏联的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热潮。
回到新中国后的华罗庚任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所长,他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热潮中,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58年夏,他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请求,但并未获得批准。
尽管如此,华罗庚依然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琢磨着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才智。此后,他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为生产实践服务的应用数学道路。他创造的统筹法和优选法(即“双法”)深受群众欢迎,在优化管理和科学实验上,取得了很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高了国人的科学素养。
在此期间,他拄着拐杖,奔走在全国各地,一次次病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同事和学生们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不以为然地说:“生产若能长一寸,何惜老病对黄昏!”
他的努力得到了高度肯定。19643月,华罗庚收到了毛泽东的回信:“华罗庚先生:信已经收读。壮志凌云,可喜可贺。”19657月,毛泽东又回信给他:“华罗庚同志:你现在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十分欢迎。”这封信上,毛泽东已经把对华罗庚的称呼从“先生”改为“同志”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华罗庚曾先后到20多个省市推广“双法”,以老病之躯,奔波在各地。1975年,65岁的华罗庚在大兴安岭地区推广“双法”,积劳成疾,引发了他的第一次心肌梗死,病情来势凶猛,致使他昏迷6个星期,一度病危。
改革开放后,华罗庚为党的伟大历史转折感到由衷高兴,他的干劲儿更足了。心中长久以来对党的追求,此时又浮现出来。19793月,在应邀赴欧洲讲学前,他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现在蒲柳先衰,心颤、眼花、手抖、头发白,但决心下定,活一天就为党工作一天,活一个小时就为党工作一个小时。”
613日,在英国讲学的华罗庚终于收到了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通知。这位69岁的新党员兴奋得一夜难眠。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到英、荷、法、德4国讲学,尽管关节经常疼痛,但一想起这是为党争光,就讲得起劲儿多了。”
 
不负党员名
 
1980年元旦,邓颖超见到华罗庚,祝贺他入党,夸她是“老同志,新党员”。华罗庚很感动,对周围的人讲:“这6个字是对我一生最好的总结。”并写下一首词《破阵子·奉答邓大姐》:
 
五十年来心愿,三万里外佳音。
沧海不捐一滴水,洪炉陶冶砂成金,四化作尖兵。
 
老同志,深愧怍;新党员,幸勉称。
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轻壮人,不负党员名。
 
从青年学子到垂暮之年,华罗庚接触党、认同党、追随党,整整半个世纪。无论是国民党的拉拢、美国的优厚待遇,还是被错误批判,他都不改初衷、矢志不渝。此后,他频繁出访各国,介绍中国数学的理论与应用。1980年,华罗庚到美国参加第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访问了20多所大学,做了30多次演讲。他对他的孩子说:“我岁数越来越大了,趁现在能多做一点。”1984年,他在《述怀》中说:“学术权威似浮云,百万富翁若敝屣。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而已。”
19856121615分,75岁的华罗庚坐着轮椅来到日本东京大学做演讲,向日本数学界介绍自己在中国普及数学的经历和体会。他开始用中文,后又改用英语,讲着讲着,他扔掉拐杖,脱去外套,解开领带……1720分,他结束演讲,“Thank you (谢谢)”的声音余音未落,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刚坐下来的华罗庚,缓缓地倒在了讲台上。这一次仍是心肌梗死,不幸的是,这次没有抢救回来,当晚,他便与世长辞。一生追随党、矢志为党争光的华罗庚,最终倒在了他的数学讲台上。
1980年,华罗庚曾写下“实干、苦干、拼命干,党员本色”,这正是“老同志、新党员”华罗庚75年人生最恰当的诠释。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