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陈启鸿:我的生命属于党

陈启鸿:我的生命属于党

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


 

陈启鸿(1928——2012),男,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东风化工厂总会计师、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专职委员。获北京市特等劳模、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在陈启鸿身上,“爱党、爱国、爱人民”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他一生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坚信共产主义理念,以自己的学识为国家、民族做出了贡献,为共产党人树立了榜样。
 
矢志不渝终圆梦
 
陈启鸿出生在杭州,因生活所迫,十几岁就在一家私营表店当学徒。当看到旧中国连一个秒针都要从国外进口时,他暗下决心学习知识和技术,为国争光。新中国成立后陈启鸿感受到了新旧社会的巨大差异,为共产党人的执着、热情、对国家的责任感所深深折服。在共产主义的吸引下,他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开始阅读苏联文学作品。风靡一时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陈启鸿当时最喜爱的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深深打动了他,他感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能够在践行共产主义中得到实现。
1954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陈启鸿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563月,正当支部大会同意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等待上级党组织批准时,他得到答复是:一位解放前夕与他交往过的进步学生下落不明。由于那名学生身份不明,陈启鸿受到牵连,遭到质疑。只有找到那名学生,他才可以入党。面对党组织的严格考察,陈启鸿坦诚以待,讲明他与那名学生的关系。原来,他曾为那名浙江大学学生修过表,跟他学过英语。他坚信这样的交往不会有什么问题,便坦然向党组织说:“我相信党组织会了解清楚的。”
后来那名学生找到了,陈启鸿的入党考察也即将完成。殊不知,事情一波三折,入党被当时频繁的“运动”和他工作地点的变动耽误了。19664月,当组织准备解决他个人的入党问题时,没等开支部大会,“文化大革命”爆发了。
即使历经波折,陈启鸿也没有放弃。1969年,他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人不解地问:“单位马上解散,人员下干校,支部明确宣布不发展新党员,你还写申请书干什么?”陈启鸿说:“党组织瘫痪了几年,我觉得自己像孤儿似的,无依无靠,总不能老乱套下去吧!”遗憾的是,岳父的历史问题一度又成了陈启鸿入党的障碍。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陈启鸿被确诊为鼻咽癌。面临生死考验的他,忍不住与送她入院的党支部负责人说:“我的历史是清楚的。我要求入党20多年了,请党组织再次考验我。”在医院接受放射治疗期间,陈启鸿坚持写思想汇报,并用挂号信郑重地寄给党组织。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共产党人,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人,他只有青春,没有晚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要我还能活一分钟,就要为党战斗60秒。”1978630日,坚持了24年的陈启鸿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距离心中的保尔·柯察金更进了一步。
 
兢兢业业做贡献
 
30多年的工作中,陈启鸿一直兢兢业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即使在被诊断为鼻咽癌后,他依然牵挂工作,身体一旦稍有好转就立即回到单位上班,任凭领导如何劝说,他还是坚守工作岗位。在专业领域中,陈启鸿留下了大量宝贵研究成果。他一直从事财务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理论知识,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论文和专著。其中,陈启鸿花费10年心血完成了一部100万字的作品——《百年平均增长率计算手册》,书中有近19万个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测算100年内国民经济各种增长率。此外,陈启鸿在珠算和速算开平方、开立方等10多个方面有精深的研究,发表过的论文累计达10多万字,许多提法和理念填补了国内珠算和速算研究上的空白。此外,他还编写了《珠算累减开方》《速算技巧》等,整理了4000多条财会和统计英语词汇,写下了30多万字的《财务会计讲义》。
退休后,陈启鸿依然满腔热忱,继续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做贡献。他为燕山地区有关财会和珠算业务的培训班、集训队做教练和辅导老师50多次;每年寒暑假,为燕山职业高中商业班上辅导课;利用晚上和周六日在家中辅导20多名青年职工,帮助他们提高珠算技能。所有这些,他都分文不取。
 
心系天下乐助人
 
这位珠算专家并不囿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对国家发展、人民生活也十分上心,体现出共产党人心系天下的胸怀。
1979年,改革开放的政策刚刚出台,国内百废待兴,陈启鸿了解到国家建设资金短缺,一些企业经济效益差,就在重病卧床的情况下,认真研究当时的经济发展状况,给国家有关部门寄去了《关于国内发行公债的建议》和以“利改税”为主要内容的《关于改革工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建议》。他建议实行“国家向企业征收所得税,取消上缴利润制度,实行税利合一”,“并纳入国家法律”。1983年,他的建议实现了,全国国有企业实行了“利改税”。退休后的陈启鸿保持关注时事的习惯,当他在报纸上看到有关三峡建设的报道后,便写信给正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详谈自己对于干好这项重大工程的建议。
此外,陈启鸿一直心系贫困青少年。他曾多次主动降低工资、提出不涨工资,生活十分简朴,却把省下的各种奖金、稿费、劳模津贴和每月退休金的20%用于“希望工程”和他义务辅导的学生。他先后帮助山西、安徽、四川、海南、广西等地的11个孩子重新走进中小学课堂;给山西、青海等地的小学寄去图书1400多册;为被辅导的学生购买业务书,并帮助支付报名费和饭费。
对共产主义的坚守让他终在24年后成为一名共产党人,而他用尽一生诠释着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党的热爱。他实现了在日记中写下的承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贡献一切”。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