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冯理达:我是党的女儿了

冯理达:我是党的女儿了

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冯理达(1925——2008),女,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主任医师。获有突出贡献的早期归国定居专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828日,一位传奇老人溘然长逝。临终前,老人嘱咐儿子代她交了1万元党费。交完党费,她的工资卡仅剩下85.46元。而她一生捐献的钱物,价值超过300万元。这位老人出身显赫,却默默无闻。她就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的长女、著名免疫学家冯理达。
 
35份入党申请书
 
1949年,冯理达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批留学生被派到苏联留学。学习期间,她第一次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表示要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由于当时党组织在国外不发展党员,她未能如愿。从1955年开始,她每年都要回顾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情况,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自我鉴定,开展自我批评,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1958年,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的冯理达回到祖国,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工作。正当她在免疫学科研中取得成果之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她和母亲李德全全都受到了冲击。冯理达失去了工作,母亲也突然病逝,这让她悲痛万分。即便是在这段最艰难、最曲折的历程中,冯理达仍然一次次地递交入党申请书,始终没有放弃加入共产党的人生追求。
19733月,在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关怀下,冯理达被调到海军总医院传染科工作。到传染科报到的第二天,冯理达就主动找到党支部书记,详细汇报自己的经历、家庭背景和思想状况,并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冯理达经常主动汇报思想,表明自己非常热爱共产党,并想早日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她一边努力工作,什么重活累活都抢着干,一边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一年当中,她5次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冯理达用行动赢得了人们的敬佩和赞扬。197521日海军总医院传染科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冯理达加入党组织的申请获得通过。可是,上级党组织考虑其家庭背景等历史原因,提出要继续考察她。冯理达说:“组织上没有批准,说明我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我一定会正确对待,更加努力工作,决不灰心气馁。”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她工作工作比以前更加努力。几个月后,经过慎重考察,海军总医院党委正式批准了冯理达的入党申请。
19751223日,是一个令冯理达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个曾用35份入党申请书抒发对党和共产主义信仰执着追求的人,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在这一天,她50岁的生日已过去整整1个月时间。当得知自己被批准入党的消息后,冯理达流着眼泪激动地说:“我终于入党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26年的夙愿。”有人问:年过半百,为什么还是痴心不改?冯理达说:“当年,父亲为了追随共产党,与国民党彻底决裂;母亲在62岁时加入了共产党;弟弟妹妹也先后成了共产党员。我们一家人都是党培养起来的,永远跟党走是我人生的最终选择。”当天,她就给远在外地当兵的儿子写了一封长信,自豪地说:“妈妈是党的女儿,咱们家全是党员了!”
 
750多套书抄本党章
 
冯理达把为兵服务作为爱党报国的事业平台,改革开放后,50多岁的冯理达以急迫的心情投入工作,建成了我军第一个免疫学研究中心,创立了免疫物理学、免疫康复学和部队免疫学等基础理论,主编了多部学术著作。她曾29次作为中央和卫生部工作组负责人,带队奔赴传染病疫区和地震灾区指导防疫治疗工作。1998年,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73岁的冯理达主动向医院党委请缨,坚决要求加入医疗队奔赴灾区。她说:“我所要说的,所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加倍努力工作,以更大的成就报效党,报效伟大的祖国。”冯理达的组织观念极强,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次出差只要超过一周时间,她都要以书信形式向所在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冯理达去世后,她的遗物里有4个精致的木盒,珍藏着她用毛笔正楷抄写的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一幅幅长卷展开,足有百米,7万余字,字字力透纸背,饱含深情。她还把抄录的党章复印成册,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她所熟悉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先后送出750多套手抄本党章。
冯理达的生命中只有“我们”,没有“我”。她说话的时候,很少出现“我”怎么怎么样,而是“我们”如何如何,譬如她常说的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军队”“我们医院”等。在冯理达的笔记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话是“感谢党”“感谢人民”。其中一段话,印证了她对自己人生的诠释:“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那么,我就姓中、军、海,这就是我的特色。”
“八十春秋一瞬间,岁月沧桑未等闲。少小即怀报国志,毕生几层=曾敢息肩。”这是冯理达对自己一生的总结。她走了,然而她高擎的理想信念之炬依然在熊熊燃烧。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