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钱学森:“两弹元勋”的报国情怀

钱学森:“两弹元勋”的报国情怀

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钱学森(1911——2009),男,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美国诗人惠特曼曾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钱学森,这位“两弹元勋”,用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信仰、对国家的卓越贡献书写了98岁人生的壮丽篇章。
 
我忠于中国人民
 
在美国学习、工作15年后,钱学森带着8大箱装满书籍和笔记本的行李,打算回到新生的中国,为祖国效力。然而,1950823日,他在洛杉矶被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扣押。97日,他被逮捕,关押在特米诺岛的一个拘留所里。短短14天的时间,非人的拘禁便使钱学森体重减轻了30磅。即使如此,他仍不改归国初衷。
当时,美国盛行的反共的麦卡锡主义,他一度被怀疑是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局不想让“相当于5个师”的钱学森返回祖国。直到老师和同学们缴纳1.5万美元保释金后,钱学森才被释放,此后受到监视长达5年之久。在此期间,美国当局多次召开所谓听证会。在已公开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档案中记录了这样一次审讯。
 
美国检察官问:“你忠于什么国家的政府?”
钱学森回答:“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所以我忠于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的政府,敌视对中国人民有害的任何政府。”
检察官追问:“你说的‘中国人民’是什么意思?”
钱学森答:“四亿五千万中国人。”
检察官说:“这四亿五千万现在分成了两部分,那么,你是忠于台湾的国民党政府,还是忠于在大陆的共产党政权?”
钱学森答:“我认为我已经说过我忠于谁的原则了,我将根据自己的原则做出判断。”
检察官再问:“你在美国这么长时间,你敢发誓说。你是忠于美国政府的吗?”
钱学森回答:“我的行动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用自己的知识帮助美国做事。”
检察官又问:“你现在要求回中国大陆,那么你会用你的知识去帮助大陆的共产党政权吗?”
钱学森说:“知识是我个人的财产,我有权决定给谁。”
 
钱学森在庭审中凸显的爱国情怀由来已久。他曾回忆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习时光:“这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6年。当你我们在附中上学,都感到民族、国家的存亡问题压在心头,老师们、同学们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们努力学习,为了振兴中华。我们班上,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董鲁安老师。董老师把语文课变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就从那个时候懂得了许多道理。”
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时,他的好友中就有几位地下党员。此外,他还参加过共产党外围组织的活动,并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工农红军和红色根据地的存在,读过马克思、布哈林等人的书,从而认可了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
为了帮助钱学森尽快回国,1955731日,中国最高法院依法判决,提前释放11名美国飞行员。84日,11名美国飞行员抵达香港的当天,美国撤销了禁止中国留学生回国的限制——钱学森终于获准回国。途径马尼拉港时,美联社记者问钱学森:“你是否是共产党?”钱学森坦率地回答:“我还不够格做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人是具有人类最崇高理想的人。”
 
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1954年秋,钱学森在他的学生郑哲敏回国前叮嘱道:“你回去做什么事呢,不能挑三拣四,原则是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即使是一些很基础、很简单的研究,你也要做。哪怕是测量管道水的流动也可以做。”
钱学森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所长,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学科方向,将纯理论研究调整到国家需要的航空发动机方向。钱学森原本是研究力学理论的,但国家需要他搞火箭、搞导弹,他便毅然舍弃专业研究,投身祖国国防科技事业,从不谈价钱,从不讲条件,真正做到了“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看到廉洁奉公的中国共产党、积极向上的人民群众、欣欣向荣的建设事业,钱学森进一步认识到:无论个人有多大本事,如果不依靠党组织,他所追求的祖国强盛的梦想都是无法实现的。他对党的追求和向往更加强烈了。195846日,他向组织写下了长达7页纸的思想汇报。924日,钱学森正式填写入党申请书。1016日,中科院力学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全体党员一致同意钱学森入党。
19591112日,经过1年预备期,钱学森成为正式党员。他非常珍视“共产党”这个称号。他一生仅有过三次激动,有两次都与党有关:一次是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激动得彻夜难眠。对于一个自幼追求进步但还不是党员的人,在美国却背上“共产党”的“罪名”,受到迫害,如今终于成为共产党人,成为长久以来他心中认为“具有人类最崇高理想的人”,他的心情怎能不激动?
另一次是钱学森得知中央组织部决定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作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表示:“我的心情激动极了。”
钱学森曾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而他也用自己的一生印证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信仰。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