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杨华:无悔垦荒40年

杨华:无悔垦荒40年

时间:2016-09-02   浏览次数:

 

杨华,男,1932年出生,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获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奖章、北大荒功勋奖章及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55年,杨华等北京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发起成立全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到遥远的北大荒开荒种田、安家落户。他们发扬“忍耐、学习、团结、奋斗”的精神,满怀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一去就是40年,谱写了一曲爱国爱党、无私奉献的人生赞歌。
 
发起垦荒第一人
 
1954年,时任北京石景山西黄村乡乡长的杨华,在出席北京市第四次农村工作会议时,了解到我国农业生产落后,已耕土地面积不足,农业发展赶不上国家和人民对农产品需要的情况后,他的心里就像着了一盆火,毅然提出了远征垦荒的请求。
19556月,《中国青年报》到石景山区委物色垦荒发起人。杨华立即联系到其他4名青年作为垦荒发起人,联名向共青团北京市委提交了组织青年志愿垦荒队的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发自肺腑地写道:“我们知道,到边疆垦荒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是一千条困难、一万条艰苦,比起为了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来,那不过是大海里的一丁点儿水,……不管边疆的路程多么遥远,也拦不住我们远征的决心!不管边疆的风雪多么寒冷,也吹不冷我们劳动的热情!”《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几家报纸全文刊载了这份申请书,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青年纷纷响应,踊跃报名。经团中央批准,团市委从700多名报名者中精心选出60人,组建了北京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由23岁的杨华担任队长。
830日,团中央、团市委组织团员、青年1500余人为志愿垦荒队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会后垦荒队就徒步向火车站进发,一路上高歌。他们挥手向北京人民告别,欣然登上北上的列车,奔赴辽阔的北大荒——黑龙江萝北县。他们是到达此地的第一批青年垦荒队,他们的英勇行为引发了全国性的青年垦荒热潮。此后,天津、河北、山东等地也组织了多批青年垦荒队陆续到达这里。
 
克服万难建功业
 
萝北县位于尅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与三江平原交汇处,是一个地理位置偏远的边境县。这里荒无人烟,到处是攀蔓的野树、丛生的杂草,野兽出没,蚊虫成堆。北大荒的气候非常恶劣,10月已开始结冰,室外最低气温零下30多度,寒风刺骨。但是,再艰苦的环境也阻止不了青年垦荒队队员开荒的决心,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勇敢劳动,战胜困难,要把荒地变乐园!”
为了伐木盖房,队员们的手被冻肿了,被冰碴划出道道口子,疼痛难忍;为了割草,他们要忍受成群结队的蚊蠓的叮咬。他们白手起家,在这块曾经只有豹子、獐、狼出没的荒草甸子里盖起了第一排简陋的草屋,喝到了自己打出的井水,在北大荒扎下了根。
在条件艰苦的垦荒岁月里,杨华作为队长,总是冲在前面。有一次,在严寒的冬天,杨华主动提出担任运输队队长,用胶轮车和四轮车从小兴安岭运出盖房的木材,每天往返几十里路。寒风刮在脸上像无数的小刀子在割一样,有的队员脚冻伤了,有的耳朵冻出了大水泡,有的鼻子冻黑了,有个队员到炉子边烤脚,不料脱鞋时10个脚趾甲都跟着掉了下来。但是,杨华等人不畏严寒,硬是咬牙坚持,伐木6万棵,运回了可建1200平方米住房的木料,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为了充实大家的业余生活,杨华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为解决青年男职工的生活困难,他还动员几个有家属的发起人把家属作为垦荒队队员接到这里,组成拆洗组,为队员缝衣做饭,还成了队员们的知心大嫂。
 
坚持垦荒不动摇
 
面对异常艰苦的垦荒生活,个别思想动摇了,尽管杨华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但仍有人执意要走。杨华带头发誓:“我要永远做个垦荒战士,不做逃兵,要把一切献给祖国。”动摇的队员被杨华感动了,纷纷表示要向杨华学习扎根荒原,绝不再提任何离开的理由。
在当地,一般农户家周围都建有一圈防止野兽进入的木头板障。而杨华由于工作忙,没有建。没想到就因为这件小事杨华听到一些群众的议论,说他是中央领导接见过的“老垦荒”,工作做出了成绩,很快就会调离。杨华就利用一个休息日,带领妻子和孩子们在房前屋后建起了板障,又带领队员在他们宿舍周围栽上一排排的“扎根树”,表示扎根边疆不动摇的决心。在杨华的带领下,30多年过去了,北京垦荒队队员们把家都搬到了这里,没有一个开小差的。
在纪念垦荒30周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是这么说的:“人在追求理想时总会失去一些东西的,但我却得到了年轻时想要的一切,那就是让祖国的荒地不再睡大觉,让它们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产粮食。人在实践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之后,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杨华就是这样一个主动响应党的号召,把40年的人生岁月献给北大荒黑土地的人!他是新中国一批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青年杰出代表,他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