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李宗和:白盆窑村的带头人

李宗和:白盆窑村的带头人

时间:2016-09-02   浏览次数:

 

李宗和(1910——1984),男,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丰台区白盆窑村党支部书记、黄土岗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等。先后6次获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956年首都各界群众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大会上,有一位农民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向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上了喜报。他就是李宗和,一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村里党员、群众在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和改造家乡面貌的过程中走在前列的领头人。
 
土地改革的好书记
 
19503月,白盆窑村成立了党支部,李宗和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被推选为白盆窑村村长。
在支部大会上,李宗和郑重地说:“全村的群众都在看着咱们党员呢,咱们一定要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子,办事要先想着群众,不能光想自己。”在确定土地分配方案中,他们把好地和水浇地优先分配给贫雇农,党员们不伸手;把大车、牲口和好农具也优先分给困难群众,党员们也没有伸手。在李宗和等人的带领下,白盆窑村的土改工作顺利完成,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土改完成后,春耕生产开始了。当时,很多农民靠国家贷款买了籽种、肥料,可还有几户贫苦农民缺这少那,困难重重。于是,李宗和就带领党员尽心竭力地帮助他们。村民王长顺老两口,无儿无女无劳力,地种不上,房子也破了,正在发愁。李宗和就带着几个党员到王长顺家,先把地种上,又把房子修好,临走时还说:“别着急,有时随时来找我们!”老两口看到这些,心里热乎乎的。村民们能开展好生产,生活就有了着落了,党的土改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了。
 
农业合作的好榜样
 
1951年春,李宗和响应党的号召,带领7户农民成立全村第一个常年互助组,其中有2户是全村最穷的。李宗和不仅帮助他们耕地、播种、施肥、浇水、除草,还常常拿出自己家的粮食、衣物接济他们。该互助组很快发展到了11户,并在当年粮食生产上获得了丰收,还被评为北京市模范互助组。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的互助组迅速发展到了20多个。
互助组建立起来后,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建立农业合作社的政策,李宗和又带领村民建立了土地不分红的高级形式的蔬菜生产合作社。高级合作社建立一年后,比建社之前增产逾40%,社员的平均收入增加1.5倍。群众看到参加合作社的好处后,纷纷要求入社。可是有些老社员议论纷纷,不愿意让那些农具少、家底薄的村民入社。听到这些议论,李宗和赶紧召开党支部会,首先统一党员的思想认识。他说:“咱们共产党就是给穷人办事的,搞合作社不只是为少数几个人过好日子,而是为了大家伙都富起来,所以绝不能把大多数穷哥们儿关在合作社的门外头。”在社员大会上,他又启发大家:只靠少数人办社,连地界都打不开,将来也使不上拖拉机,能走到社会主义吗?在普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合作社得到顺利的发展。李宗和又将小社合成大社,入社农户猛增到260余户。
19541月,李宗和办社的经验被编写成《白盆窑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怎样办成高级社的》一文,收录到《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毛泽东为该该文撰写按语。李宗和办社的经验为全国树立了一个样板。
 
治沙造田的好把式
 
1958年黄土岗人民公社成立后,李宗和担任公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白盆窑大队党支部书记。职位升了,可李宗和并没有闲下来。
白盆窑村一带好地不多,有大大小小48个沙丘,大的有百余亩,小的也有三四十亩,土地沙化严重,有些已荒芜多年。李宗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心动员全体村民铲丘造田,改良土地。可是这个工程量太大,村里劳动力也有限,有些村民不愿意干。怎么办?他以身作则先干起来,而且专挑重活、累活干。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铲沙第一线,村民们也都很快加入到了铲沙的队伍中。经过4年奋战,白盆窑村所有的沙丘终于被铲平,还扩大了1000多亩地。
沙丘虽平了,但白盆窑村是个风口,一年有半年时间刮风。麦苗刚出土,菜苗栽上过不了几天,就会被风沙埋住,再加上沙地漏肥漏水,种什么庄稼都长不好。用什么办法将沙地改造成良田呢?李宗和先搞了40亩试验田,就是用半尺厚的黄土,把沙地压上,再用犁耕,使沙土地变成了沙壤地。这样,土地既疏松透气,又不易漏肥漏水,无论种粮还是种菜,都能获得比沙土地高得多的产量。取得改造经验后,李宗和就带领村民采用他发明的“黄土压沙”方法,坚持15年治沙不止,将全公社11000多亩飞沙地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不仅如此,该方法还作为一项典型经验在京郊农村普遍推广,解决了京郊农村土地的一大难题。
改革开放后,李宗和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总是起早贪黑地绕着每块地检查生产,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促膝谈心,听取意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李宗和入党30多年,热爱党、拥护党、跟党走,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他平凡而光荣的一生展现了他永葆坚定信念、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