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吴运铎: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吴运铎: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时间:2016-08-30   浏览次数:

 
吴运铎(1917——1991),男,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军工部副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兵工局第二副局长,第五机械工业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问等。
  
    保尔·柯察金是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他不怕任何困难的英雄事迹广为人知。20116月,电影《吴运铎》公映后,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名“80后”观众在微博上留言:“看了电影《吴运铎》,被剧情吸引,心灵深处不时被重击,几度哽咽,我承认我被深深感动了。”吴运铎是谁?他就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吴运铎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是中国国防兵器工业的奠基人之一。战争年代,他为了研制枪炮弹药,多次身负重伤,却始终战斗在生产第一线。
 
走上通往真理的道路
 
    19377月,全面抗战爆发。那时的吴运铎还是20岁的小伙子,在湖北大冶富源煤矿的电机车间当工人。他经常到矿上的小学去听抗日讲座,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被抗日热潮激荡起来。
    当抗战烽火逼临武汉时,吴运铎毅然前往皖南参加新四军,被分配到司令部修械所工作。他和战友们一起工作、学习和生活,很快融入了战斗集体。身边的共产党员们乐观积极、刚毅沉着、诚恳谦虚、友爱互助,强烈地感染着吴运铎。他立志要成为党员,心想:即使变成一撮泥土,也要铺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从未接触过兵工行业的吴运铎,自我激励着,向战友学习,向书本学习,很快成为制枪造弹的行家里手。
    就在此时,因躲避战火逃亡弟弟来信说:大哥被关进了集中营,二哥死在日本的刺刀下,妹妹逃到广西,母亲也流落在外靠乞讨度日。吴运铎的心情沉重起来,深深地挂念着母亲和兄弟姐妹,恨不得马上找到母亲,伺候她老人家。经过一段痛苦的折磨,他渐渐明白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关系,明白了这场灾难是日本侵略者强加给中国的,家庭和个人的不幸是全民族苦难的一个缩影。要改变这种不幸,必须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进行舍身忘我的战斗。吴运铎决心做一个革命战士,19395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四军的“枪炮大王”
 
    吴运铎常说:“只有经得起困难考验的人,才能称之为‘战士’。”投身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吴运铎白手起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41年秋,新四军2师决定建立一个能年产60万发子弹的兵工厂。吴运铎接到任务后,带领7名技工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只有一部4尺车床、两把老虎钳和一台手摇钻,大量的生产设备需要手工制造。
    要造的螺旋冲床有个杠杆,两头细中间粗,重达半吨。吴运铎带着大家在空场地上砌好火炉,支起风箱;又在地上埋上铁砧,四周搭起木架,上面铺好板子,装上木滑轮车。等杠杆烧红了,就用绳子拖到铁砧上竖起来。5个小伙子站在木架上,抡开膀子,一边吆喝一边砸。就这样,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把生产子弹需要的机器全部制造出来。新的子弹厂迅速投入生产,并由最初生产子弹发展到生产迫击炮、地雷等,源源不断地补充着前线部队的需要。
 
把一切献给党
 
    吴运铎在研发枪弹时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41年后,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有一次,吴运铎接到上级关于“前方等着炮弹,务请尽一切力量,提早修好”的命令和送来的一批废旧迫击炮弹。他带领同志们冒着生命危险,连夜抢修炮弹。当从一个大雷管里挖炸药时,雷管在他手中爆炸。顿时,左手四个指头被炸掉,左腿膝盖被炸伤,左眼被碎片炸破。住院养伤时他仍然记挂着前线的需要,不等痊愈就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兵工厂,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后,前线部队需要大量炮弹。吴运铎奉命在东北组建炮弹厂和引信厂,并担任引信厂厂长。在一次炮弹爆炸试验中,他左手手腕被炸断,右腿膝盖下被炸烂一半,右眼中崩进一粒弹片,伤口流血不止。他发现自己伤残后,想起了英雄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我只要求给我留下一点能够维持生命的东西,一颗心脏和一叶肺,我还要顽强地斗争下去。”
    1982年离休后,吴运铎不顾年老体弱,全身心地青少年教育,两个月内在北京的学校、部队、商店等处做了39场报告。1983年,他和高士奇、孙敬修等人联合发起成立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
    吴运铎真正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执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教育影响了几代人。20099月,他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