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晋耀臣:信仰铸就铮铮铁骨

晋耀臣:信仰铸就铮铮铁骨

时间:2016-08-30   浏览次数:

 

晋耀臣(1916——1944),男,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房(山)良(乡)联合县一、三、七区和中共房(山)涞(水)联合县七、九区区委书记。
 
为信仰,晋耀臣抱定抗日决心,哪里需要、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就到哪里去。为信仰,“争着死,抢着死”,铸就铁骨铮铮,宁死不屈。
 
为信仰投身抗日
 
夜深了,房良联合县县委书记赵然房间的灯还亮着。油灯旁,20多岁的晋耀臣听得了入神。对于赵然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族解放等,晋耀臣似懂非懂,但有一点他听明白了:共产党为老百姓,是带头打鬼子的。
赵然认识晋耀臣十分偶然。晋耀臣念过5年私塾,后来赶牲口、种地,家境比较富裕。他为人仗义,常接济穷人,对仗势欺人的恶霸很厌恶。一次由于债务纠纷,晋家亲戚欺负人,他却站在受害人一方,徒步百余里山路,找到县委书记赵然解决。赵然觉得他敢伸张正义,是个好苗子,解决完纠纷后,多次找他谈心,讲革命道理。与家人商量后,晋耀臣决定跟着共产党抗日打鬼子。
投身革命后,晋耀臣工作任劳任怨,乡亲们都夸他能干。经过考察,赵然认为他符合了入党条件,1939年介绍晋耀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他到涞水县峨峪,参加中共平西地委举办的党员学习班。学习期间,他认真学习党的知识、革命理论和抗日救国的方针政策,更加坚定了抗日到底的信念。
学习结束后,晋耀臣被任命为房良联合县第三区区委书记、农民救国会主任。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他在南白岱村庙台上摆了一张桌子,利用每天中午、晚上人多的时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乡亲们宣传抗日思想。对乡村开明绅士,他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思想。
经过他半年的艰苦工作,三区的抗日村政权、农救会、青教会、妇救会、青年自卫队纷纷建立起来,全区12个村中的8个村有了党员,南白岱村还建立了党支部,被评为全县的抗日模范村。
1940年秋,日伪军大“扫荡”后,平西一些抗日根据地沦为敌占区。日伪军在房涞涿联合县第七区建据点、修炮楼,残杀抗日干部,老百姓纷纷出逃,抗日工作的开展极端困难。194310月,为恢复第七区,晋耀臣挑起了区委书记的重担。
晋耀臣组织起区武工队,担任指导员,打击为虎作伥的汉奸。汉奸邱贞才残杀抗日军民,死心塌地为日伪军卖命,民愤极大。他带领武工队队员将其击毙后,在集市上张贴告示:“兹有汉奸邱贞才,罪大恶极,被抗日政府处决……”看到这张布告,老百姓更加支持八路军抗日。
晋耀臣领导的武工队威震敌胆,日伪军到处张贴布告,悬赏捉拿:“谁捉拿到晋耀臣重赏,一两骨头一两金,一两血肉一两银,晋耀臣身体有多重,就给多少金和银。”乡亲们和武工队都为晋耀臣担心,而他却轻松地说:“我还真值钱!”
 
硬骨头笑对死亡
 
妻子和女儿已经几个月没见过晋耀臣了。19443月的一个夜里,他打游击路过老家,悄悄地进了家门。望着眼前的丈夫,妻子兴奋地流出了泪水。女儿赖在爸爸的怀里,就是不下来。
天快亮了,该是告别的时候了,晋耀臣再三叮嘱妻子:“我到七区是重回故地,敌人正在捉拿我。常在狼群里转,说不定哪天会被狼叼去。你是共产党员,一定跟着党继续抗战,我们一定胜利的。”令家人没想到的是,这是晋耀臣最后一次回家。
4月中旬的一天,晋耀臣到郑家磨村开展工作,晚上住在马仲录家。由于叛徒告密,日伪军将马家包围了。他和两名武工队队员从后墙翻出,日伪军拼命追赶。一看情况紧迫,他命令两名队员:“你俩赶紧向西跑,我在后边掩护!”晋耀臣转回身子,向日伪军连打3枪,掩护两名队员西撤。他且战且退,到了村桥头,子弹打光了,已经无路可退,他把随身携带的文件撕碎扔到河里,摔碎盒子枪,决心和鬼子你死我活。日伪军拥上来,晋耀臣不幸落入敌手。
被捕后,日伪军对晋耀臣严刑拷打,可他一声不吭。硬的不行来软的。一个叛徒端来菜和饭,劝他说:“吃了这顿饭,皇军就放了你,谁家里没有老婆孩子,以后就别出来干八路了。”看着眼前的叛徒,他冷冷地说,“你这个认贼作父的狗东西,要杀要刮你随便,要我投降,妄想!”
日伪军无计可施,便用铁丝穿透晋耀臣的锁骨,将他押往石亭据点。到石亭后,他绝食绝水,仍然一声不吭。日军见撬不开晋耀臣的嘴巴,就将他倒挂在墙上,用开水浇,浇得他身上起满了水泡。接着又放出狼狗,咬得他血肉模糊,但他仍不吐露一字。日军还不甘心,又凶残地用刺刀戳瞎他的双眼。
日军觉得晋耀臣这个“硬骨头”实在榨不出什么东西,就命令两名伪军把晋耀臣拖向后山,残忍地将他活埋了。
正如当年抗日报纸所载:“今天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并且确有把握,一定达到。”
晋耀臣就是一名为信仰“争着死,抢着死”的共产党员。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