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高士其:爬也得爬到延安去

高士其:爬也得爬到延安去

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高士其(1905——1988),男,原名高仕锜。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曾任中国科协顾问、常委,中国科普创作家协会名誉会长等。
 
高士其是一位身残志坚的科普作家,被誉为“中国的霍金”。除了科学精神外,不同于霍金的是,高士其身上还闪烁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彰显着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品质。
 
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
 
1925年,抱着“科学报国”的理念,高士其赴美留学。正当他准备在化学领域继续深造时,姐姐、弟弟先后被“虎拉烈”(即霍乱)、白喉夺去了生命。深受打击的高士其放下喜欢的化学专业,转入芝加哥大学细菌学系攻读,决心打败细菌“小魔王”。
一天,在做甲型脑炎病毒实验的时候,高士其不小心弄坏了装着病毒的瓶子,病毒通过左耳耳膜进入小脑,破坏了小脑中枢运动神经。后来,他的左耳有点耳聋了,脖子有点硬了,手有点抖了,连脚也不灵便了。到医院一检查,神经科大夫确诊他得了脑炎,劝他马上休学。但他考虑到为祖国服务的本领还没有学成,就带病坚持学习,以惊人的毅力读完了医学博士课程。
1930年夏天,高士其乘船回国,成为全国仅有的5个微生物学家之一,担任了南京中央医院检查科主任。正直善良的高士其与腐败的现实格格不入,毅然辞职,到上海投奔好友李公朴,并结实了青年哲学家艾思奇。上海狭小的亭子间里无法进行细菌学研究,高士其就用快要瘫痪的手开始了科普创作。1934年,发表第一篇科普作品《细菌的衣食住行》时,他将原名“仕锜”改为“士其”。一个朋友在报纸上看到这个名字,好奇地问他:“你为什么改名字呢?”高士其爽朗地回答:“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这成为他终身恪守不渝的誓言。
 
延安第一位红色科学家
 
中共地下党组织也在关注这位爱国科普作家,秘密派人探望高士其,并给他送去地下党的刊物,这使高士其的思想认识有了不断提高,他通过科普小品讽刺对日不抵抗政策。他在科普小品《我们的抗敌英雄》中写道:“白血球,这就是我们可敬慕的英雄。这群小英雄是一向不知道什么叫无抵抗主义的。他们遇到敌人来侵,总是站到最前线。”他的文章既是科学小品,又是战斗檄文。
1937年夏初的一天,艾思奇向高士其辞行。高士其问:“你到哪里去?”“延安!”艾思奇小声说。高士其攥住艾思奇的手,恳求一同前往:“我一天爬几丈路,也得爬到延安去!”无奈此时的高士其身体太差,最终没能同行。
不久,接到艾思奇从延安寄来的信,更加激发了高士其去延安的决心。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他离开战火纷飞的上海,拖着半瘫痪的身子,踏上了奔向延安的旅途。19371125日,高士其奇迹般地来到了宝塔山下。毛泽东、周恩来先后鼓励他同疾病做斗争,努力工作。陈云和他交谈后高兴地说:“你是延安第一个红色科学家。”
1938年年初,担任陕北公学教员的高士其和董纯才等20多位研究科学的青年,发起成立了延安的第一个科学技术团体——边区国防科学社,一边研究国防科学,一边普及科学常识,增强抗战的力量。
经过近一年的延安生活,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了高士其的脑海,他用僵硬颤抖的手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写信向毛泽东做了汇报。193812月,高士其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毛泽东给他写信,勉励他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模范共产党员。19391月,高士其转为正式党员。
高士其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几乎全身瘫痪,毛泽东提议他去香港治病。高士其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延安。
 
我要工作
 
1949年年初,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掩护下,高士其辗转回到北京。101日这一天,他坐着手推车,来到天安门前参加了开国大典,他说:“我的病和我的一切痛苦,都被胜利的风吹走了。”他要求党组织“不要把我当成病号看待,我还能我祖国出力,给我分配工作,越快越好”!
担任文化部科学普及局顾问后,高士其抱着病残躯体,坚持创作,每写一篇文章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紧张的构思使他手脚颤抖、眼球上翻,嘴里不由自主地哼哼。写作时,他口述,秘书记录。但他的喉音模糊不清,需要反复说。碰到难懂的句子和字,要反复说上七八遍。秘书实在听不懂时,他就用手哆哆嗦嗦地写出来。
高士其创作题材广泛,《传染》《天石》《猪笼草和紫娇虫》《空气中的“居民”》《水的改造》等科普小品,从电子到宇宙,从微生物到人类,从火到原子弹等,语言生动,趣味盎然。高士其一生创作了75万字的科学小品和科普论文、2800余行科学诗歌,出版了18本科普书籍,成为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高士其自喻为“不能走路的人”,但他在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的道路上,走得更实、更远、更精彩。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