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吉鸿昌: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吉鸿昌: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吉鸿昌(1895——1934),男,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曾任宁夏省政府主席兼第10军军长、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师长、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2军军长等。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341124日,身披斗篷的吉鸿昌将军从容走向刑场,随手捡起一根枯树枝,在雪地上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跟着共产党,中国才有救
 
吉鸿昌出生在河南省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3年加入冯玉祥的西北军,英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晋升至军长。
“围剿”红军的过程中,他的部队被红军歼灭了1000余人。红军为什么打胜仗?红军战士英勇的“秘密”在哪儿?他百思不得其解,对苏区充满了好奇。
“剿共”战场上接连失败后,他暗中与共产党人联系,并以治病为由,前往上海与中共负责人会面。他还乔装成修锅补壶的炉匠,潜入鄂豫皖苏区参观。在苏区,他亲眼看到苏区的祥和景象,老百姓拥护红军,军民亲如一家,心里触动很大,感慨地说:“我出身行伍,戎马半生,身上受伤20余处,但这些血都不是为工农大众流的,而是为军阀流了。前半生已矣,后半生当直追。”
回到部队,吉鸿昌下决心停止进攻红军,还想把部队拉到根据地。为此,蒋介石强迫他“出国考察”。正要启程时,突然从东北传来九一八事变的消息。吉鸿昌悲愤不已,向蒋介石要求参加抗战,却遭到无理拒绝。
淞沪抗战爆发后,吉鸿昌回到祖国,认为“跟着共产党,中国才有救”。他找到积极主张抗日的共产党,表示愿意跟着共产党干革命。19324月,吉鸿昌在北平由中共北方政治保卫局(即北方特科)秘密接受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秘密党员。
19335月,在中共北方组织的领导与帮助下,以冯玉祥为总司令的抗日武装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建立,吉鸿昌任第2军军长。作为北路前敌总指挥,他率领部队进攻察北,连续收复了康保、宝昌、沽源,712日再克多伦,将日军逐出察哈尔。这是日军自九一八事变以来在华北遭到的第一次沉重打击。
85日,冯玉祥迫于蒋介石的压力,撤销了抗日同盟军总部。吉鸿昌毅然公开了共产党身份,率领余下的部队在察哈尔南部地区寻机建立新苏区。
 
绝不跪着死
 
19339月,吉鸿昌的部队转战到赤城县以北的独石口,准备和抗日将领高树勋会师,却遭到了蒋介石部署的16个师的多番狙击。吉鸿昌愤而提出“抗日讨敌”的口号,南下攻打由何应钦所率中央军重兵把守的北平。战役中受到了国民党军队和日伪军的两面夹击,吉鸿昌率部战至10月中旬,因弹尽粮绝而失败。
1934年年初,吉鸿昌潜入天津,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继续从事抗日活动。蒋介石视吉鸿昌为眼中钉,组织了暗杀小组。1934119日,吉鸿昌正在天津英租界旁的红楼和同志们开会,被闯进来的国民党特务开枪射伤,不幸被捕。
国民党当局将他引渡到北平,并拿出一份名单,让他指认哪些是共产党员。吉鸿昌说:“共产党员就是我一个人,要杀要剐都是我!”妻子前来探监,他劝慰道:“别难过,人总有一死,这有什么!”
蒋介石密电国民党北平军分会,对吉鸿昌“就地枪决”。1124日,吉鸿昌要来笔墨和信纸,写下了遗书。他叮嘱夫人及亲属,自己“是为时代而牺牲”,不必悲伤。
最后的时刻到了,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地走向刑场。走着走着,他忽然停了下来,捡起一根树枝,在刑场的土地上挥手写下了就义诗。
写罢,他对特务们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
“你说怎么办?”特务们惊愕地问。
“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得坐着死!”吉鸿昌说。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面对着枪口坐下,对拿枪的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行刑的特务被他的凛然正气吓得发起抖来。
枪声响了,吉鸿昌仰靠在椅子上,时年39岁。
吉鸿昌是千千万万为信仰而牺牲的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一身正气,视死如归。他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英勇奋斗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