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马骏:为信仰笑对死亡

马骏:为信仰笑对死亡

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马骏(1895——1928),男,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四时期京津地区著名学生运动领袖,东北地区地下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共北京市委早期领导人。
 
北京日坛公园西北角,苍松翠柏掩映着一座汉白玉墓。墓碑正面镌刻着邓颖超题写的“回族烈士马骏之墓”,中国革命先驱马骏长眠于此。马骏为坚持信仰,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和人民解放事业,用短暂的一生,写下了爱国、救国、殉国的革命诗篇。
 
为真理一路追寻
 
1915年,20岁的马骏考入南开中学,和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成为挚友。他们一起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书籍,一起投入到救国救民的爱国主义运动中。
五四运动爆发,天津很快响应,成立了天津学生联合会,马骏被选为副会长。马骏和联合会成员一起,上街宣传、演讲,投入到声援北京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610日,他们发动学生罢课、商人罢市。611日,有人煽动商会复市,马骏赶赴商会,愤怒驳斥对方的无理诘问:“鄙人是吉林人,在天津无有财产,但有生命、有热血!请问性命与财产孰重?鄙人虽无财产牺牲,然尚有生命和热血,可流于诸君面前。”说完,马骏就向旁边的柱子撞去,虽然被人拦住,但头已经被撞得鲜血直流。马骏血溅商会,以身请命,感动了天津商家,天津商人遂于1919612日起再次罢市,天津反帝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年轻的马骏站在了五四运动的前列,踏上寻求爱国救民的道路。1919823日,他率领爱国学生在天安门请愿,坚持两天两夜,名声大震,被誉为“马天安”。
1920年年初,因为领导天津学生运动、开展抵制日货斗争,马骏等人又一次被捕入狱。拘禁消磨不了他的斗志。拘押期间,听说觉悟社社友李愚如要留学法国,马骏写了一首《送李愚如赴法》,其中写道:“他日,你带着自由回来;我拿着自由欢迎你。不然,你就要看一个坟儿说:我把他给你带来,你却为他而死了!”为了争取祖国自由,探索救国真理,寻求救国道路,马骏早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经过炼狱的考验,马骏的思想更加成熟了。在李大钊的感召和指导下,1920年马骏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为信仰选择死亡
 
19274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428日,李大钊等20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北京被张作霖绞杀。北方地下党组织遭受到严重破坏。危难时刻,马骏奉命从苏联回国担任中共北京临时市委负责人,重建和恢复北京市各级党组织。
1927年夏,马骏到武汉中央局报道。他在北京地区很有名,大家都知道五四时期有个大闹天安门的“马天安”。有的同志担心他去北京容易暴露,危险太大,就劝他和组织商量一下,能否换个地方开展工作。马骏坚决地说:“我知道北京的情况,李大钊先生已经牺牲了,但这是党的任务。个人生命重要,还是党的事业重要?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坚决完成任务。”马骏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北上之路。
奉系当局获知大闹天安门的马骏要来北京后,就在北京设了很多关卡抓捕马骏。马骏是个长胡子,被同学们称为“美髯公”,为此当局抓错了不少长着全脸胡子的人。而马骏已早有准备,乔装打扮,与组织接上了头,北京党组织逐渐开始恢复。
123日,由于叛徒出卖,北京党组织正在开会时,敌人冲进会场,逮捕了在场人员。马骏被捕后,张作霖曾派教育总长前去劝降,他对马骏说:“只要你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大帅叫你当教育次长,不然,写一纸声明脱离共产党也行!”马骏当场回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马骏从容拿起笔,写了一篇《告东北同胞书》,痛斥张作霖对老百姓的压榨和对共产党人的迫害,并写下了“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之后说道:“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还是共产党员。”张作霖恼羞成怒,直接判了马骏死刑,第二天执行。
1928215日,风很大,天很冷,一个飘着一尺多长胡子的青年端坐在黄包车上,上衣被剥,五花大绑,四周都是扛枪的警察和手持大刀的宪兵,杀气腾腾,十分瘆人。但那青年一路不停地宣传共产党的主张,高唱《国际歌》,高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那个青年就是马骏,为信仰,他选择了死亡。
周恩来、邓颖超等战友始终没有忘记马骏。1958年,马骏烈士牺牲30周年,周恩来总理特意邀请烈士的家属到中南海西花厅做客,周总理亲切地拉着烈士的遗孀杨秀蓉的手,深情地说:“大嫂,天安为之奋斗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享受到了,我们要永远怀念他。”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