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缪伯英:中共第一位女党员

缪伯英:中共第一位女党员

时间:2016-06-28   浏览次数:


 

缪伯英(1899——1929),女,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第一任部长、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等。
 
她怀着“教育救国”的思想来到北京,经历了“工读互助”实验的失败,转而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中共早期革命事业和妇女解放鞠躬尽瘁,乃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就是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
 
初试“工读互助”
 
缪伯英出生于湖南长沙县一个职员家庭,世代书香门第。父亲缪芸可曾中晚晴秀才,受戊戌维新运动影响,痛恨时弊,主张新学。辛亥革命后,曾一度任职于湖南省教育司,致力“教育救国”。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缪伯英从小喜欢读书,19197月以长沙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
五四运动后的北京,青年思想活跃,各种团体活动频繁,追求新思想,探讨新主义,呈现一片“中西学术争议,古今百家争鸣”的新气象。1919年秋,不满20岁的缪伯英从湖南来到北京,很快就被这些救国思潮所吸引,一边认真学习学校的理论知识,一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在一次北京大学举办的湖南学生同乡会上,缪伯英认识了北大同乡何孟雄。在何孟雄的介绍下,她经常到北大读书、看报、听演讲,和同学们一起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
1919124日,王光祈等人发起成立了北京工读互助团。大家自愿结合,半工半读,过集体生活。缪伯英便暂停了女高师的课程,也加入了进来。何孟雄在第一组,缪伯英在第三组。因为第三组都是女生,又称北京女子工读互助团。十几名女生抱着“工是劳力,读是劳心,互助是进化”的信念,怀着对“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自由”的理想追求,脱离家庭和学校,半工半读,自食其力。他们租下了东安门北河沿17号的一间房子,开起洗衣店来。尽管她们工作热情、不怕吃苦,但依然入不敷出。19209月,女子工读互助团坚持不下去,最终解散了。
“工读互助”救国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缪伯英从失败中觉醒了过来。她很快抛弃不切实际的空想,转而寻找改造社会“实际可循”的途径。北京大学教授李大钊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
 
拜师李大钊
 
参加半工半读团期间,缪伯英就经常到北京大学参加社会活动。一次,李大钊谈到关系国家民族存亡的青年学习、生活方向问题时,激动地呼吁青年“只要我们有觉悟的精神,世间的黑暗终有灭绝的一天。努力啊,猛进啊,我亲爱的青年。”热烈激昂的话语激起了那颗炽热的心,下课后,她找到李大钊,激动地说:“您讲得真好,我不是北大学生,您能收我做学生吗?李大钊看到她那诚挚炽热的眼神,便答应了。
她认真研读《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仔细聆听李大钊讲授的“唯物史观”“工人的国际运动”“社会主义”“女权运动史”等课程。她很快认识到,社会积弊太深,改良的道路行不通,只有通过革命的手段,才能粉碎旧政权、改革旧制度。在李大钊的影响下,缪伯英摆脱了“工读互助”思想的影响,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
1920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缪伯英成为北京第一位女团员。同月,为充实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力量,李大钊决定从青年团员中吸收缪伯英、何孟雄、邓中夏等5人入党。时年21岁的缪伯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从此,她坚定地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
1921109日,缪伯英与志同道合的何孟雄结婚,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英”“雄”夫妻。
 
生命献给党
 
19277月,汪精卫集团背叛革命,中共中央迁往上海。10月初,党组织调何孟雄、缪伯英到上海工作。缪伯英任中共沪东区委妇委主任,何孟雄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兼军委工作。
“十里洋场”的上海,反动势力盘根错节,斗争环境异常险恶。凭着对党的忠诚,缪伯英秘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居无定所,食无定时,还不断改名换姓,每天披着星辰出门,踏着月色回家。为防意外,她多次嘱咐帮她看孩子的族兄说:“如果我们连续两个晚上没有回来,你们就马上搬家,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长期不稳定的生活和超负荷的工作,使缪伯英身体越来越虚弱。192910月,积劳成疾的缪伯英被送进了上海仁济医院,病危之际,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持斗争,直至胜利。你若续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两个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10月下旬,缪伯英阖然长逝,告别了亲人、告别了党,也告别了她未竟的党的事业。
不幸的是,193127日,何孟雄被国民党杀害。1932128日,日军进犯上海,他们留下的一双儿女失散,后经党组织多方寻找,至今下落不明。
为了党的事业,缪伯英献出了自己30岁的年轻生命,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但她却以短暂的生命丰富了一名女共产党员为民族解放、妇女解放而不屈不挠的历史,将被后人永远铭记。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