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张太雷:愿做醒世惊雷

张太雷:愿做醒世惊雷

时间:2016-06-28   浏览次数:


 

张太雷(1898——1927),男,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中共广东区委常委、中共湖北区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等。
 
张太雷成长于一个风云变幻、人才辈出的伟大时代。作为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员,他是少数几个曾经见过列宁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他的人生轨迹与中国革命进程同步,与中国的青年运动、共产主义运动紧密相连,是一位杰出的早期革命家。
 
为众人幸福,不恋个人富贵
 
张太雷自小家境贫寒,出生后父亲给他取了个乳名叫“泰来”,寓意否极泰来,时来运转,希望改变家中的穷困境地。但他8岁时父亲早逝,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全家只靠母亲帮佣的微薄收入为生。目睹父亲的美好愿望被黑暗的现实击得粉碎,社会上的贫苦大众都在受苦受难,他心中深深打上了不满现实、寻求解放的烙印。
张太雷天资聪慧,刻苦好学,在亲友资助下一直读到了大学。1915年,他考入北京大学政法科预科班,由于学制长,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条件,同年冬转入学制短的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学习法律。起初,他曾准备毕业后谋取公职或律师职位赚钱养家。但经过新文化启迪,特别是十月革命胜利后,他读到李大钊的文章深受影响和启发,逐渐结束了彷徨求索,思想上产生根本转变。
1918年秋,张太雷在北大的旧友来探望他,和他谈起今后的打算。张太雷坚决地说:“做人要整个儿改,我以后不到上海当律师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五四运动后,他正式改名为“太雷”,寓意愿做警醒世人、击碎旧世界的春雷。
192010月,张太雷参加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常到邓中夏办的“曦园”参加学习活动,聆听李大钊的教诲,和大家一起投身工人运动。
1921年春,来华帮助建党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奉命准备回国,临行前提出要中共党组织派一名代表赴远东书记处工作。李大钊考虑再三后决定派张太雷去,他把人选告诉维经斯基时还特意补充了8个字——“学贯中西,才华出众”。当时张太雷正在天津创建共产党小组、组织工人运动,接到赴苏工作的消息,十分激动。同时,又惦念家里多病的母亲、结婚两年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但时间紧迫来不及回家告别,便提笔写下了一封家信。
当时革命工作都是秘密的,不能在信中明说,张太雷只得说自己“立志到外国求一点高深的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想到家人正期待他参加高等文官考试谋取公职,便写道:“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想等明年去考高等文官考试;但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做了官,发了财,难保我道德不坏。”他深知家中迫切需要他承担起生计,但为“大家”只能舍“小家”,便把外出“游学”与家庭生计、未来幸福联系起来,说“一个人要心中无所忧虑,先须得生计独立……唯有求得高深的学问,既可以自己独立谋生,不要依靠他人,心境自然也就安定,又可以保持我清洁的身体、高尚的道德”,希望得到母亲、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能为了将来“享真正幸福”而受“一点暂时离别的苦”。
这封信寄出后,他为了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踏上了艰险的征程。此后7年革命生涯,为了亲人和大众的“真正幸福”矢志不渝,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为追求主义,不惜牺牲生命
 
1921622日至712日,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召开,张太雷作为第一个在国际上发声的共产党人上台发言。
他首先站在世界革命高度,开门见山地摆出远东革命当前面临的问题,指出远东共产主义运动对世界革命的意义,使哪些长期以欧洲为中心而忽视东方的人们心头一怔。他大声呼吁共产国际和各国共产党今后更多地关注和支援中国革命,共同为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最后他问道:“在必将到来的世界革命中,中国丰富的资源和伟大的力量是被资本家用来同无产阶级做斗争呢?还是被无产阶级用来同资本家做斗争呢?”这一发问犹如万钧雷霆,振聋发聩。随即,张太雷明确而坚定地回答:“那就要看中国共产党,要看共产国际如何而定了。”代表们为他的演说所打动,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1927年八七会议后,张太雷主动请缨,乘粤、桂军阀争夺地盘、广州空虚之际,决定在广州发动起义,并担任起义总指挥。半个多月里,他废寝忘食,日夜在大街小巷奔忙,到基层发动、组织群众,秘密主持会议,积极研究部署。由于不慎泄密,起义提前发动。1211日凌晨,在张太雷、叶挺、周文雍、叶剑英等人的领导下,广州起义爆发。经过几个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成立以苏兆征为主席(未到职,由张太雷代理)的广州苏维埃政府。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军不可能坚守广州。但受到共产国际代表阻挠,起义军未能及时退出,在城内同英、美、日、法等支持的粤系军阀张发奎等部进行了顽强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1212日,张太雷在指挥起义途中遭伏击,中弹牺牲。
张太雷作为中国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一生短暂壮丽,却都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他少时立愿把自己的青春化为警醒世人、击碎旧世界的霹雷,并以壮烈的行动付诸实践,他的光辉业绩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风范、将永远流传。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