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向榜样学习» 何孟雄:用生命捍卫信仰

何孟雄:用生命捍卫信仰

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何孟雄(1898——1031),男,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江苏省委委员等。
 
何孟雄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他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以追求真理的勇气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发展做出可贵探索和贡献。
 
为真理不懈追求
 
北大,新文化运动的摇篮,无数进步青年心向往之。19193月,何孟雄成为该校政治系一名旁听生。他阅读各种进步书刊,聆听著名教授、学者授课和讲演,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成为一名思想进步的活跃分子,得到李大钊赏识和器重。
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迅速发展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运动。1920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何孟雄是19位发起人之一。他积极发展会员,以亢慕义斋为精神家园、潜心阅读马克思主义书刊。他越读心越热,越读越振奋,写下了厚厚一沓读书心得。192010月,李大钊领导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11月,何孟雄就和高君宇、邓中夏等从社会主义青年团转入北京共产党小组,成为最早的一批党员。
按照北京共产党支部的要求,他到长辛店、唐山、南口等地调查研究,开展工人运动,经常步行往返六七十里地去长辛店给工人讲课,与他们话家常,被工人们视为贴心人。担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后,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工人运动,和其他党员一道给工人办夜校、建工会。1922年夏,何孟雄李大钊之命到京绥铁路,用密查员作掩护开展工人运动。他深入到张家口铁路工人中间,同他们促膝谈心,向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晚上下了工,和工人们坐在一起聊天、说时事,谈苏俄革命,讲英、德、美等国的工人斗争,号召工人团结、组织起来赢得自己权益斗争。其间,他先后成功领导了南口工人斗争、京绥铁路工人大罢工等。
19232月,京汉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何孟雄参与领导北段斗争。24日起,他和罗章龙、高君宇等坚守在北京前门车站,密切关注长辛店、郑州和汉口工人斗争,联络协调统一行动。7月,罢工遭到镇压,何孟雄在北京主持善后事宜,并积极筹备举办“二七”遇难诸烈士追悼大会。会上,他大声疾呼:“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与军阀宣战。”“我们今后的革命工作,非和平所可成功,要继续施、林诸烈士之志方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党开展工人运动做出重要贡献。
 
为信仰慷慨就义
 
19311月,上海警察局从国民党市党部得到情报,17日到18日共产党要召开重要会议,地点是东方旅社31号房间、中山旅社6号房间等。17日下午,警察局联合公共租界的工部局一起开始大搜捕,时任江苏省委委员的何孟雄在中山旅社被捕。
接连4天内,国民党先后逮捕了36名共产党员,并将此列为重要案件,从速审理。何孟雄被捕后化名陈方,受审时审判长叫他交代参加共产党开会之事。他镇定自若地说:“不知道开会之事。我是到中山旅社7号房间找姓刘的朋友,包探叫我到6号房间。我进去房内,只有一个人,就是包探,把我捉住了。”他讲得头头是道,审判长无言以对,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宣判“被告等犯共产党之嫌疑及与共产党有关系”,移交华界警察局,关入上海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
身陷囹圄,何孟雄仍思考着党的重要问题,他的囚室成为大家讨论问题的场所。残酷的监狱生活把他折磨得病倒了。当难友得知他就是何孟雄后,肃然起敬,纷纷伸出援手,鼓励、帮助他战胜病痛。2月初的一天上午,军法处处长亲自提审何孟雄等人。审判中,国民党为了拉拢他,说:“你反对立三路线,我也反对立三路线,希望我们联合起来。”何孟雄怒斥道:“我们反对立三路线是为了建立一条正确路线,打到你们,赶走帝国主义。”对方碰了一鼻子灰,又借他在党内受到“左”倾错误打击妄图挑拨他与党的关系。但他在敌人面前坚决维护党的团结,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信念回答:“革命队伍内部出了叛徒固然可恨,但叛徒再多,也不能影响革命。今天叛徒出卖了我,明天将有千百个革命的后来人!”
27日,何孟雄等23位共产党员拖着沉重的铁镣,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何孟雄沉着冷静,笑对死亡,和同志们一起高呼:“打到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牺牲时年仅33岁。
何孟雄生前曾说:“一个革命战士,要像暴风雨中的海燕,经得起斗争的考验。”他为了追求真理,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了党的事业和共产主义信仰,置个人生死荣辱于不顾,在斗争中砥砺前行,不屈不挠,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