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分工会» 以物述史 文明盛宴

以物述史 文明盛宴

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


 

以物述史 文明盛宴
——信息处组织工会会员参观“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活动
 
2017527日,信息处组织工会会员参观了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内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此次展览不仅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交流合作的里程碑,也是近年来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
下午一点左右,信息处教职工一行抵达国家博物馆。走进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展厅,最直接的感受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博物馆,更可以说是万国博物馆”。从远古到当代,从欧洲到非洲、美洲、亚洲,其藏品都有大范围的涉及,本展览用100件无与伦比的收藏品向人们讲述悠久而丰富的世界历史,无论是石刻还是复杂精致的黄金制品,都将共同诠释跨越两百万年的人类历史。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好奇的想知道这些文物是怎样诉说着过去的奥秘与故事。
 
正式进入展厅,边走边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共包含10件中国文物,其中9件由大英博物馆提供,包括商朝青铜簋、唐三彩文官俑、深圳制造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等。第10件也是第101件展品是2001年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木槌与签字笔,这件展品显示了当代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努力,及始终对世界敞开中国大门,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的意愿。
800多万件藏品中精选出100件展品向中国观众讲述人类文明的历程,从石器时代的砍砸器到当代人工制品,展品时间跨度达200万年,地域范围遍及五大洲。与我们熟知的世界史叙事模式不同,并非旨在展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或者文明自身的独特性,而是突出其共性以及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彼此影响的事实。
在这部包罗万象的展览中,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而这100件展品的组合,则构成了一部绚烂多彩的世界历史。这个展览并非只是回顾历史,而是肩负着通过解读过去而创造未来的使命。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借助文物的视角,带领我们遨游世界历史。

 

校园风采

  

Copyright©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处 版权所有   京公备案号3562328372839283号